没馅的春卷

真的很开心和大家在这个平台上相遇✧٩(ˊωˋ*)و✧
混邪人,主季汉和诡秘,会在欧美圈安静吃粮
虾和毛请勿关注/红心蓝手/评论私信

季汉相府系列(二)

(四)董允
董允,字休昭。
每当看到这个名字,都想在后面加一句话:“壁立千仞,无欲则刚。”
好一个言行举止都如青松般刚正的蜀中男儿!
在承祚的笔下,他竟能享有“子不系父,可别载姓”的殊荣,裴松之言:“以允名位优重,事迹逾父。”
承祚曰:“攸之性素和顺,备员而已。献纳之任,允皆专之矣。”一个“专”用的巧,如果没有前面的寥寥数笔,“专”则令人有“逾越”之思,偏偏在前面加了一句“攸之性素和顺”,故而难以规劝主上,因此休昭需“专之”,方可胜“献纳之任”,虽写攸之,实见允之刚正也。
承祚曰:“秉心公亮,董允匡主,义形于色,皆蜀臣之良矣。”
公琰抚掌笑道:“允内侍历年,翼赞王室,宜赐爵土以褒勋劳。”休昭不言,只是摇头,“固辞不受”。
董允获刚正,他淡泊而不似杨颙那样太过通透,也不似王连那样近乎于刻薄,只是恰到好处,高山峻岭上的青松,刚正有节,却又和天地浑然一体。
允之刚正,国士无双。
于是承祚落笔:“允常上则正色匡主,下则数责於皓。皓畏允,不敢为非。终允之世,皓位不过黄门丞。”
每读此句,怆然独悲。
这种刚正不容外物玷辱,这种刚正不能为邪摧折,一生光明磊落,坦坦荡荡。允所具者,乃孟子之大丈夫人格。
曾子曰:“士不可以不弘毅,任重而道远。仁以为己任,不亦重乎?死而后已,不亦远乎?”
葛公殁了,葛公殁了!
手指拂过泛黄的纸张,一个个名字带着相府的墨香,最终停在董允上,而后挪开,紧挨着的是费祎。
费祎,董允。一个刚正肃穆,一个言笑晏晏。截然相反的性格,却意外的协调,百姓将二人列入季汉四相中,每观二人,都似观太极阴阳,不可缺一。
每见休昭,都叹服其德行,深感羞惭。
戏言:宫中何须植青松,君不见董侍郎乎?

不太理解承祚没有把费祎和董允合为一卷的原因……但二人真的放在一起特别和谐(我也不知道为什么)……好像几篇中写休昭写的最短(也许是怕被休昭怼)……
我之前信誓旦旦地说国庆写完季汉相府系列……
看来这个flag完不成了……

评论(10)

热度(53)
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