没馅的春卷

真的很开心和大家在这个平台上相遇✧٩(ˊωˋ*)و✧
混邪人,主季汉和诡秘,会在欧美圈安静吃粮
虾和毛请勿关注/红心蓝手/评论私信

天命(赵直第一人称视角)

建安年春,余从刘季玉往蜀郡,客锦官。既辞冠带,乃携资游草木,访山门,一泽一川,皆得其味也。会焉卒,季玉承位,乃责张鲁,诛其母弟,兴兵讨之,鲁破其军。已而曹公入荆,季玉遂明断,屈身委事之,假以全一州之利。余闻孝直言左将军者,雄主也,后与张松游,余以孝直言挑之,得松意。适鲁迫州门,松以州地图谒曹见遣,松怒而往左将军处,归之,则语曰:“左将军雄主也,军师中郎将天人也。”
后荆襄入川,余见军师中郎将,观之神采飘逸,伟岸非常。因孝直而了,与余促膝相谈,言资甚悦。余试之曰:“君欲知天命邪?直为尔呼来!”军师中郎将莞尔辞之,余怪曰:“君不畏天命邪?”抑首而笑对:“君子疾夫不敬天者,何不畏也?然亮观夫相者,量人面,识人掌,皆为观人,非为观天,是故命由人定,何用求天耶?”余顿足大笑:“强词夺理,巧言乱德之徒。”璋在时,豪强多有铸私币者,横行无度于市,高士难张,贤人杜门,盖无以仕也,况璋以无为而治,长残掠之风。左将军去,使军师中郎将,扬武将军,犍为太守,左将军从事中郎四人拟蜀科以正其风。军师中郎将裁严法,扬武将军争之,军师中郎将斩斩持法,言辞威烈,辩直指曲,尽述璋为政之弊。扬武将军,犍为太守雅敬明察,遂举严法行。当是时,州中豪强多有骄矜不服者,以公琰广都醉酒之事辱之。余戏曰:“君何故逆法而庇公琰?”军师中郎将答曰:“亮何尝翼庇公琰乎?所念者乃以广都之盛而得令之醉酒,怪哉?考之簿册,盖其非百里之才,乃社稷之臣,虽有醉酒之过,然其治清明,功过相抵也。况元公不信所占梦者乎?”余又诘之:“奈何以一法之故逆豪强之欢哉?君不见秦之严法,三世泯灭,视君之为,倒其覆辙也!”军师中郎将正色曰:“元公何作此妄语耶?孟子云:民为贵,社稷次之,君为轻。一夫有死,皆亮之罪,安敢以一人之故令万姓蹈炉炭焉?刘璋暗弱,不知无为之理;秦之暴虐,不知严法之理。与民休息谓之仁,使民教化谓之善,严法之故,为使民教化也。亮读史书,秦之亡,一曰暴,二曰其法有贵人治嫌。亮以为,其法应明,教以由来,其施应平,法胜人情。故曰:慕先贤,绝情欲!”后豪强蜂起,彭羕狂悖,皆以明法案,恩威令重,令行尽止,简拔人材,不择出身,其政清明,相与民安,于是人皆称道,以德法正身,风化肃然也。
先主崩,高定恣睢于越雋,雍闿跋扈于建宁,朱褒反叛于牂轲,假朝堂之命,刻薄百姓,欺其反也。益州从事常房行部,辨闿之异心,收其主簿问案,杀之。褒怒,杀常房而诬其反也。丞相令下,命诛常房诸子,徙其四弟于南郡。黄门侍郎,步兵校尉直入,忿丞相以房命纵褒,文伟亦以为非,谏曰:“国为民本,立国必先安民,贱一人之命以谋一时之安,窃为丞相不齿也。”余见东曹掾无所为,问之,则曰:“琬之心,类丞相之理也。”余遂谒丞相,俱白人言,丞相喟然叹曰:“孤何不知!然东征既败,内无人治事,外无将守国,北则魏虎视眈眈,南则吴隔岸观火,益州疲弊,若以咽喉送虎狼之前。唯以一人之命易两年之安,示弱以骄心,而后得时肃然风化。待戎旅既整,新才得秀,则可一夕之平,永无后患也。我心如秤,不可为人作轻重。”命余往南中助庲降都督。两年既往,兵甲整肃,国富民安,吏不容奸,人怀自厉,乃兴兵南征,南人皆服之天威,是年秋悉平。令不设兵卒于南中,亦不废其权,余以为怪,后见夷汉一家,皆称兄弟,遂深服之远虑。后出岐山,参军抗令而至街亭之败,走之,及下狱,余问曰:“马参军何为此?不亡则生,亡则死。”参军大笑而起,对曰:“明公亦作此语,然谡欲就斧锧!”余问,答曰:“街亭之败,其过在谡,然其败必削丞相之威令法度,亦将折后世北伐之心,谡少小与先帝,丞相相识,安敢弃而挫其志欤?以死担之,示丞相公诚之心,得后人随之登霸陵。谡之亡,实为此也。”及谡卒,当是时,季常,文仪等皆殁,元俭少连之风,是以相府秉烛天明为常事。后主暗弱,虽得管商之教,亦无计也。故事无大小,丞相皆专之,宵衣旰食,以裨国用,开诚心,布公道,尽忠益时者虽仇必赏,犯法怠慢者虽亲必罚,服罪输情者虽重必释,游辞巧饰者虽轻必戮,终于国富民强,然其家无余财,所用之物,悉从平民之简,无有别也。
建兴十二年秋,丞相疾病,卒于五丈原,余抚其棺而叹曰:“是命也夫,命也夫?奈何卿之福祚浅薄至此耶?谯允南数谏君之武功,易损国用,讽君于蜀地养民也。今思之,抱此窥管之见者独一人欤?君尝言‘一夫有死,皆亮之罪’,亦有商歌‘战城南’,岂为贪武功之徒乎?君天性明察,北地虽遭劫掠,然恃累世之资,故易得兴也,况人多向北,亦增北之威势。蜀地疆险闭塞,道阻且长,国势与民难加多也。北兴而南下,其势必如摧枯槁,弹指得灭。君欲以北之衰微,举兵北上而得先机,然则出师未捷,惜哉!此之为天命乎?君不信天,亦何为至此乎?”
比国破,余往见承祚,复言诸葛公之为政,语及天命,承祚泣曰:“虽书‘天命有归’,但为此亡国之录可表于后也。寿思之,至今梁、益之民,叙武侯者,言犹在耳,虽甘棠之咏召公,郑人之歌子产,无以远譬。人皆言,诸葛公在时,不见其异,自公殁后,不见其比。寿观诸葛公之为政,自建兴元年始,终不亡于建兴十二年。其人虽出师未捷,然可为万世之师。声教德操,俱将广行于后世,何用天命哉?元公此言,寿以为非也。”

周四子时作,今日趁成人仪式于上海复旦大学定稿。

评论

热度(62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